迎难而上 奋发攻坚 创新发展

  来源:admin    发布时间:2020-09-01 

 2020年是党和国家保密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时期全国保密事业发展规划收官之年,又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保密工作转型升级第一步战略目标的攻坚之年。

  迎难而上  稳中求进

  上半年,全国保密系统在中央保密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迎难而上、稳中求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不断强化保密工作政治属性,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央保密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保密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相继召开保密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保密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两个大局”对保密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深刻认识保密工作的政治属性,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保密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保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

  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全国保密系统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周密部署,精细管控,确保业务工作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在抓好保密指导管理、科技支撑、监督检查和服务保障等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保密资质受理、涉密载体销毁等窗口单位疫情防控,稳妥推进和保障复工复产。针对保密资质现场审查难以正常开展的情况,印发公告适当延长保密资质有效期,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线上监管,指导各地区发挥属地监管优势,确保资质单位严格按照保密标准生产经营。牢牢把握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化需求迅速增长的契机,化危为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

  扎实推进保密制度体系建设。着眼推进国家秘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基层保密工作制度基础,印发关于加强地方党委保密委员会建设的意见,规范保密委员会组成和履职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印发市(地、州、盟)、县(市、区、旗)保密部门任务清单,指导基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厘清职能、明确责任,切实做到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建立健全保密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协作机制,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印发办理侵犯国家秘密案件若干问题规定,建立健全协同办案、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提升案件查处规范化水平;加快完善定密工作制度体系,加强精准化定密制度保障,修订完成多个保密事项范围,研究制定《国家秘密解密暂行规定》,推动解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扎实推进保密“大宣教”工作。充分调动整合保密系统内外资源,努力推动保密“大宣教”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召开保密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和全国保密宣传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保密“大宣教”工作经验做法,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印发保密业务培训大纲,指导地方做好业务培训教材编写工作。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宣传教育活动,制作保密工作公益宣传片,在中央电视台、民航、高铁等平台播放。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响应,主动创新,在当地电视台、地铁等平台组织播放,在社会上营造了浓厚的保密氛围。同时,加大新媒体建设和发展力度,充分利用“保密观”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以及抖音等平台关注量大、活跃度高、受众面广、传播高效等优势,积极宣传普及保密知识常识和保密法律法规,提供保密信息服务,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扎实推进保密管理基础性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落实中央保密委员会工作部署,做好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保密工作和其他基础性工作。扎实做好保密要害部门部位、涉密人员、全国高考保密管理等业务指导,加强涉密网络保密管理,推动定密精准化、规范化,持续督促做好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组织查处涉嫌保密违法案件,圆满完成全国两会等重大会议活动保密服务保障。

  奋发有为  聚力攻坚

  下半年,“十三五”时期全国保密事业发展规划要按期收官,保密工作转型升级第一步战略目标也要如期实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不能有丝毫懈怠。全国保密系统正在着力继续深入贯彻中央保密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全国保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既定工作目标,稳扎稳打、聚力攻坚,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强化责任意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针对国际疫情严峻复杂形势及常态化疫情防控面临的新挑战,保密事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全国保密系统一定要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牢牢抓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有利时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求实效,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突出攻坚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攻坚,久久为功,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对上半年工作进行“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精细安排下半年工作,以精准施策提高保密工作效能。要坚持目标导向,重点围绕“十三五”时期全国保密事业发展规划和2020年保密工作要点,细化目标、明确节点、扎实推进。要对标工作基础好、发展势头快的地区部门,找准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短板弱项,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动保密工作全面平衡发展。

  精心谋划“十四五”目标任务。按照今年中央保密委员会部署安排,制定“十四五”时期全国保密事业发展规划是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审时度势,立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密事业发展的实际,科学制定发展目标,确定重点工作任务,筹划配套举措。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也要细化今后五年保密事业发展的“任务书”“工程图”“时间表”,为做好“十四五”期间保密工作谋篇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认真梳理科研项目管理、保密资质审查、工程建设等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确保保密行政权力规范运行。要加强专业化建设,不断拓宽保密干部知识面,丰富知识结构,培养专业精神,增强保密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国家秘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依法治密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