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密会议召开在即,谢小米心急办错事

  来源:保密观    发布时间:2022-10-31 

案例回放
   最近,谢小米所在部门准备召开一次多部门参加的重要会议,谢小米忙得脚打后脑勺,终于把一切准备妥当。
会议召开前半小时,分管领导赵局突然拿来一份涉密文件,说:“这是指导今年工作开展的重要文件,我要在会上传达,你去帮我复印一下,发给参会人员!”
   谢小米急急忙忙跑到文印室,不到十分钟就复印装订好了。他松了一口气,将文件摆放在参会人员座位上。
会议召开不久,市保密局参会的领导就把谢小米叫了过去,问道:“我看今天会议议题里有一项是涉密的,怎么没看到你们采取任何保密措施呢?涉密会议材料大大咧咧地摆在桌面上,既没有盖复印戳,也没有编流水号,这存在严重的泄密隐患啊!”谢小米当下就慌了神,支支吾吾说不清楚。
   市保密局的领导打电话叫来了保密干部严小保,让他帮着谢小米尽快解决保密问题。
   离该项涉密议题开始还有一会儿,严小保和谢小米等工作人员合力补救,组织参会人员将手机锁进屏蔽柜、打开信号屏蔽器、宣读保密纪律,并在会议结束后收回了会议材料,逐一清点,确保没有遗漏。由于及时到位地采取了补救措施,会议安全结束。

会后,严小保追问谢小米,“这份材料是今早赵局从保密室借出去的,并没有办理复制手续,你们怎么私自复印了这么多份?这是严重违规!”谢小米羞愧地低下了头,嘟囔道:“我也是按照领导要求办理的,时间紧迫没想太多......”


   市保密局的领导专门找到赵局,向他强调了私自复制涉密文件的严重后果和涉密会议召开的保密要求。同时,也批评了文印室的工作人员,对于复印涉密文件未要求履行登记签批等手续,没尽到管理监督的保密责任。
“保密观”有话说
   案例中分管领导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匮乏,工作人员只求工作效率,不顾保密纪律,各种违规行为相互交织、互为作用,最终很可能造成国家秘密泄露。
   机关单位应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培训,强化保密责任意识和纪律要求,使其掌握保密管理知识,避免“身在密中不知密,疏忽大意酿悲剧”。
   在涉密文件复印环节,必须履行审批手续,使用涉密复印机复印,并加盖复印戳记和登记份号。涉密文件复印件应视同原件管理,严格按照知悉范围使用,并做好登记和签收。
   在涉密会议召开环节,应当履行会议审批手续。对会场进行保密检查和管理,严禁携带手机等无线设备进入会场。对发放的涉密载体编号登记,并注明是否会后回收清点。对参会人员进行保密纪律教育,不得擅自记录、对外传播和扩大知悉范围。
   本期编辑:木  青(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