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泄密需警惕 时刻牢记保密观

  来源:保密观     发布时间:2022-04-02 

   近年来,微信在日常办公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给工作带来一定程度便利的同时,微信泄密案件数量也呈现逐年攀升态势。部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或为了炫耀,或贪图方便,或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违反保密管理规定,通过微信储存、处理、传输涉密信息,导致泄密案件发生。
   手机、电脑如果使用不当都有可能导致泄密想要降低泄密风险?相关知识必不可少!一起学起来!
案例警示
案例1
   2017年10月,某单位办公室副主任肖某,为向在外检查工作的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找到保密员赵某查阅文件,擅自用手机对1份机密级文件部分内容进行拍照,并用微信点对点方式发送给在外检查工作的领导。
   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撤销肖某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并调离办公室岗位;给予负责管理涉密文件的赵某行政警告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或监管责任的李某、秦某和邵某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案例2
   某县某部门为部署相关敏感工作,印发了涉密文件,并通知下属14个乡镇派人签字领取文件。乡干部A领取密件后,认为工作紧急,又正值深夜,便将文件拍照发送到乡政府微信工作群。群成员B看到后,立即转发到其他微信工作群。之后,该密件被多次转发至多个微信工作群。
   此案例暴露出的典型问题是事项紧急,需要立即通知、部署或处理,办理人员为迅速办理相关事项,忽略相关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利用微信群发送涉密文件,导致泄密。


案例3
   某领导A因临时有急件需处理,将收到的2份机密级密码电报放在办公桌上离开。工作人员B给领导送文件时看到桌上的涉密文件,翻阅后发现其中内容涉及某行业领域重大调整,出于炫耀心理,B用手机拍摄发送到自己的微信同学群,造成泄密。


   涉密文件在传递、收发、保管、阅办、销毁等任何环节,保密管理松一分,泄密风险增十分。

隐患分析
   微信、QQ、钉钉等即时通信软件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服务,聊天记录、文件收藏都会在“云端”传输、处理、存储,一旦涉及国家秘密信息,就等于将涉密信息完全暴露在互联网环境中。另外,这些应用中的分享操作十分简便,手机上轻轻一点,几秒钟,信息就可以被成千上万的人看到,信息传递呈爆炸式扩展,知悉范围完全不可控。

保密防范常识
涉密载体篇
1.不将涉密文件、资料随意堆放在办公桌上。

2.不将涉密文件、资料带回家中处理。

3.阅读或使用完涉密文件、资料后不私自留存。

4.不到不具备涉密资质的打印店、复印店等印刷、复制涉密文件、资料。

5.不私自复印、摘抄、扫描或翻拍涉密文件、资料内容。

6.不通过普通邮政、快递等方式邮寄或交换涉密文件、资料。

7.不在涉密计算机和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之间交叉使用U盘、移动硬盘等。

8.不随意将存储涉密文件、资料的U盘、移动硬盘转借给他人使用。


计算机网络篇
1.不将涉密计算机接入互联网或其他公共信息网络。

2.不随意在涉密计算机中安装从互联网下载的软件。

3.不擅自卸载涉密计算机防病毒软件、主机监控与审计软件等。

4.不将生日、电话号码、房间号等设置为涉密计算机口令。

5.不在涉密计算机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

6.不在互联网网盘、云盘中存储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信息。

7.不点击陌生账号的电子邮件及链接。

8.未经保密审查,不在政府门户网站或其他网站发布相关信息。


办公自动化设备篇
1.不将处理涉密信息的办公自动化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

2.不使用非涉密办公自动化设备处理涉密信息。

3.不在涉密计算机与非涉密计算机之间共用办公自动化设备。

4.不使用普通传真机传输涉密信息。

5.涉密打印机、扫描仪等与涉密计算机之间不采用无线方式连接。

6.使用涉密设备进行相关操作时,中途不宜擅自离开。

7.涉密设备出现故障需请外单位人员维修时,应由本单位人员现场监督。

8.不随意放置或丢弃涉密设备的硒鼓、内置硬盘等信息存储部件。


手机使用篇
1. 不用手机谈论国家秘密事项或发送涉密短信。
2. 不扫描来路不明的二维码。
3. 不连接免费或没有加密防护的Wi-Fi网络。
4. 不过于详细记录联系人工作单位、职务、手机电话号码等信息。
5. 不将手机连接涉密计算机用于充电、传输图片等。
6. 不轻易打开手机的GPS定位功能。
7. 不在涉密场所使用手机进行视频通话、拍照、上网、录音和录像。
8. 不轻易出售废旧手机。
 
涉外活动篇
1.与境外人员聊天、聚会等,不涉及国家秘密或内部敏感信息。

2.不引带境外人员进入境外人员禁区和保密要害部门、部位。

3.不在境外谈论国家秘密事项,不议论所在国和第三国敏感信息。

4.不携带涉密文件、资料出席境外人员举办的联谊会、酒会或出入境外人员住地。

5.不利用境外通信设施进行涉密通信联络。

6.不在境外所住酒店、宾馆起草、阅读涉密文件。

7.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对外提供国家秘密资料。

8.涉密人员因私出国(境)要办理出国(境)审批手续。


日常生活篇
1.不与家人、亲属等谈论涉密事项。

2.朋友聊天聚会时,不卖弄炫耀自己掌握的国家秘密或工作秘密。

3.不将朋友、同学、亲属等无关人员带入涉密办公室或涉密会议、活动场所。

4.不携带密件、密品参观、游览、探亲访友或进出公共场所。

5.在社会交往中,应洁身自好,避免被别有用心的人利诱、胁迫,导致泄密。

6.个人著书立作或向报刊、出版社投递稿件,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及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秘密。

7.不在QQ、微信、微博、论坛上谈论国家秘密或工作秘密。8.不私自到外资企业、境外驻华机构谋求兼职。